国立台湾大学 农业化学系

:::
浏览人次: 10859

微生物学理及应用

名称
Title
中文名称:微生物学理及应用
英文名称:Microbiology Theory and Application
学习目标与
预期学习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学习目标:
「微生物学理及应用」领域专长模组,主要修习微生物的基础学理及相关应用,并和本系的土壤与环境科学、食品科学及生物技术提供横向的连结,让学生能学好基础并实际应用到不同面相上,提供学生未来研究及就业方向的参考。

预期学习效益:
(1) 落实本系「提供永续粮食生产与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之技术与体系之策略」核心能力之建立。
(2) 本系的主轴为从环境、微生物及生物科技、到食品加工及应用,此模组能从微生物的角度出发,横向联结到环境检测及复育、食品开发及食品安全、生物技术及医药产业的应用,有助于学生进行跨领域学习能力的培养及未来就业方向参考。
课程架构
Program structure
This is an image
修课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微生物学理及应用」领域专长模组以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Cornell University 的课程为依据进行相关规画。此系所需要修习普通微生物学、普通微生物学实验、应用及食品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微生物生理学、环境微生物学、病毒学、及寄生虫学等。在此模组中,除了病毒学及寄生虫学之外,基本上已涵盖微生物课程相关的基本课程、进阶课程、及应用课程,因此,修习此模组的学生,能具备「应用微生物」相关的专长。学生亦可进一步修习其他模组,加强医学微生物上的相关知识。

本模组由普通微生物学为基础,加上进阶的微生物生理及微生物遗传学来增强对微生物学里的基础,基础打好,才能应用到跟微生物利用及检测的相关课程,因此,在实务应用上,搭配环境微生物学及食品微生物学,在这两个科目中,内容包括环境中元素的循环、污染的生物复育、生物多样性的计算及评估、微生物和宿主间的连结及致病机制、微生物检测、机能性食品的加工及生产等面相。方法课程含括普通微生物学实验及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普通微生物学实验让学生学习基本的微生物操作技术,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则以专题的方式,让学生分组执行实验,训练学生独立研究及计画实验的能力。此模组设计让学生能稳固微生物相关基础,并让学生学得全面相的应用,对于未来研究或工作,皆有帮助。
课程资讯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编号
no.
课程识别码
Course Number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学分数
Credits
1 603 23100 普通微生物学 General Microbiology 3.00
2 623 U4320 微生物遗传学 Microbial Genetics 2.00
3 623 U4270 微生物生理学 Microbial Physiology 2.00
4 603 23200 普通微生物学实验 General Microbiology Lab. 1.00
5 603 33200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Lab. 1.00
6 603 33100 环境微生物学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
7 641 U4050 食品微生物学 Food Microbiology 3.00
合计7门课,14学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7 courses, amounting to 14 cred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