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

:::

[本系活動] 農化系師生為傅園的土壤進行診斷

  • 2022-02-08
  • AdminAdmin
2022年1月12日農化系師生包括本院副院長李達源特聘教授、系主任王尚禮教授、本系許正一教授及研究生等共約15人,在總務處協調下,商請農化系針對傅園植栽不良問題進行土壤診斷。許正一教授帶領學生挖掘土壤剖面,深至約1公尺左右,並現場解釋土壤形態特徵所代表的意義,總結傅園的土壤有幾點限制植物生長的因素,包括質地粘重,尤其是50公分以下即可見到粘粒膜(clay coatings),這是雨水強烈淋洗後粘粒大量累積在裡土層的證據,加上當年整地時回填磚塊、礫石等雜物,並且壓實現象嚴重,特別集中在60公分以上的深度,因此土壤孔隙率極低、透氣性差,豐水期的降水很難入滲,所以草坪維護不易。另外,在80公分深度已經開始出現灰粘化現象,這是季節性高的暫棲水(perched water)長期停滯,氧化鐵被還原褪色所導致的土壤形態特徵,對喬木型的深根植物生長不利。這次的土壤剖面診斷將報請學校相關單位參考,而這個活動是農化系在土壤教學上非常有意義的校園實察觀摩,學用合一,同學們印象深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