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

:::
瀏覽人次: 10866

微生物學理及應用

名稱
Title
中文名稱:微生物學理及應用
英文名稱:Microbiology Theory and Application
學習目標與
預期學習效益
Goals and Expected Learning Outcomes
學習目標:
「微生物學理及應用」領域專長模組,主要修習微生物的基礎學理及相關應用,並和本系的土壤與環境科學、食品科學及生物技術提供橫向的連結,讓學生能學好基礎並實際應用到不同面相上,提供學生未來研究及就業方向的參考。

預期學習效益:
(1) 落實本系「提供永續糧食生產與保護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之技術與體系之策略」核心能力之建立。
(2) 本系的主軸為從環境、微生物及生物科技、到食品加工及應用,此模組能從微生物的角度出發,橫向聯結到環境檢測及復育、食品開發及食品安全、生物技術及醫藥產業的應用,有助於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能力的培養及未來就業方向參考。
課程架構
Program structure
This is an image
修課指引
Course-taking Guidelines
「微生物學理及應用」領域專長模組以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Cornell University 的課程為依據進行相關規畫。此系所需要修習普通微生物學、普通微生物學實驗、應用及食品微生物學、微生物遺傳、微生物生理學、環境微生物學、病毒學、及寄生蟲學等。在此模組中,除了病毒學及寄生蟲學之外,基本上已涵蓋微生物課程相關的基本課程、進階課程、及應用課程,因此,修習此模組的學生,能具備「應用微生物」相關的專長。學生亦可進一步修習其他模組,加強醫學微生物上的相關知識。

本模組由普通微生物學為基礎,加上進階的微生物生理及微生物遺傳學來增強對微生物學裡的基礎,基礎打好,才能應用到跟微生物利用及檢測的相關課程,因此,在實務應用上,搭配環境微生物學及食品微生物學,在這兩個科目中,內容包括環境中元素的循環、汙染的生物復育、生物多樣性的計算及評估、微生物和宿主間的連結及致病機制、微生物檢測、機能性食品的加工及生產等面相。方法課程含括普通微生物學實驗及環境微生物學實驗,普通微生物學實驗讓學生學習基本的微生物操作技術,環境微生物學實驗則以專題的方式,讓學生分組執行實驗,訓練學生獨立研究及計畫實驗的能力。此模組設計讓學生能穩固微生物相關基礎,並讓學生學得全面相的應用,對於未來研究或工作,皆有幫助。
課程資訊
Courses of the Program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 603 23100 普通微生物學 General Microbiology 3.00
2 623 U4320 微生物遺傳學 Microbial Genetics 2.00
3 623 U4270 微生物生理學 Microbial Physiology 2.00
4 603 23200 普通微生物學實驗 General Microbiology Lab. 1.00
5 603 33200 環境微生物學實驗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Lab. 1.00
6 603 33100 環境微生物學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
7 641 U4050 食品微生物學 Food Microbiology 3.00
合計7門課,14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7 courses, amounting to 14 credits.